您的位置:

首 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 推动巡察质量再提升

[ 信息来源: 县委第二巡察组|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0-16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太白县委巡察机构深入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及市县巡察工作调研座谈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紧围绕巡察监督职能,以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突出“三个聚焦”,在提高巡察工作高度、深度、刚度和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推动巡察工作质量大提升。

一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在提升巡察高度上练真功。巡察机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增强做好巡察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出高度。开展巡察干部政治理论学习18次,举办知识测试9次,参加省市巡察干部专题培训班4人次,参加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以干代训”4人次,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了巡察干部队伍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巡察干部忠诚履职、提高巡察质量打好基础。

二是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责,在发现问题深度上做文章。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担负起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职能任务和践行“两个维护”的责任使命,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核心职能和职责使命,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衡量巡察质量的根本标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举旗亮剑,敢于坚持原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开展巡察工作,确保巡出深度。全县3个巡察组共发现12个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方面问题46个、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51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37个,移交问题线索27条,巡察震慑作用逐步显现。

三是锤炼巡察干部队伍,在巡察监督刚度上见行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狠抓巡察干部队伍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巡察干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严守巡察职责边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巡准巡透,展示了巡察工作的刚度。巡察过程中未发生跑风漏气、吃拿卡要、以巡谋私等违纪违法现象,巡察干部过硬作风得到组织肯定。

四是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在群众满意度上见成效。巡察组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用好巡视工作条例赋予的方式方法,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精准查找被巡察党组织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方面所负的责任,纠正偏差,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共受理群众举报11件,其中,巡察期间立行立改6件,移交问题线索5件,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就医、上学、饮水、灌溉等民生问题,保证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位、落到底,赢得了群众信任,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版权所有:中共太白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白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太白县城
电话:0917-4951162   邮编:721600    陕ICP备200029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