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太白县:抓整改、促规范、助脱贫--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推进互助资金协会规范运行

[ 信息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9-03 | 浏览:次 ]

“互助资金确实能有效破解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难”和“贷款难”这两大难题,但在巡察中发现个别村互助资金协会管理不规范,预警机制欠缺,廉政风险较大,接下来要全面清查,完善健全制度机制,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太白县委十三届第六轮巡察对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反馈巡察意见时表示。

“如何避免互助资金协会管理混乱,真正管好用好互助资金,发挥大效能?”县扶贫办深挖问题、根源剖析,找准问题症结下手,制定了《太白县扶贫互助资金委托贷款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协会职责,规范了资金管理使用和风险控制,同时加强对各村互助资金协会的督导检查,紧盯重点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督,严格村级互助资金协会运营管理,确保规范操作,运转正常,推动贫困户社员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

同时,结合扶贫互助资金委托贷款试点工作,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62个互助资金协会进行审计、清产核资,从制度执行、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专业审计,审计结果作为理事会人员变更、年终考核、社团证年检的主要依据。对审计发现问题限期督办整改,目前共派出36人次,对23个互助资金协会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各协会资金安全,运行规范。

“巡察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监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助推中央、省市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做深做实做细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太白县委巡察办主任陈晓峰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太白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白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太白县城
电话:0917-4951162   邮编:721600    陕ICP备200029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