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聚焦太白 >> 正文


太白:整合资源 对标补短 推动“三化”建设走深向实

[ 信息来源: | 作者:王宝林 李凯鹏 | 发布时间:2020-10-16 | 浏览:次 ]

太白县纪委监委紧扣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对标补短,统筹谋划,有序推进,确保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取得实效。

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一是对照省、市纪委《意见》要求,对各镇纪委(监察组)标准化建设统一要求,对派出各镇监察组统一挂牌。二是重新印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三定”方案,对内设室(部)设置和职能进行调整,撤销派驻纪检监察组3个,将人员编制优化配置,内设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备4人,其它综合室3人,各镇纪委已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2名,人员配备全面达标。三是争取100多万元资金,统一建设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平台,统一建设谈话室录音录像系统,配备安检仪、温度计、急救箱、灭火器等设施,提升了标准化建设水平。

规范化建设统一严格。一是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监督重点、监督的程序和办法,规范了监督检查工作。二是坚持“五凡五必”的原则,健全完善了“意见回复+考试+谈话+承诺+财产申报公示”五位一体的“廉政套餐”,用纪律标尺把好选任干部“入口关”。三是制定《县委常委督促巡察整改工作制度》,强化了组织领导、压实了整改责任。四是出台《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办法》,该办法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及时、全面掌握党员、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进而推进纪检监察机关高质量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五是编印《纪检监察文书模版》,涵盖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案件审理三个模块,对工作程序、文书格式、材料归档统一规范要求。六是坚持“镇案县协审”、案件质量评查和案件抽查复核机制,提升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质量。

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一是从高校毕业生中招录8名法律、财会、中文等专业人员,遴选、选调5名高素质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干部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二是坚持每周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测试20余次,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掀起了学理论、学业务的热潮。三是选派45名纪检干部参加省、市纪委“三化”建设培训,安排12名干部到上级纪委跟班学习、以案代训,3天以上培训覆盖率达81%,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实现了全覆盖。10月份县纪委将举办1期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三化”建设培训班,使干部培训达到全覆盖,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

版权所有:中共太白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白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太白县城
电话:0917-4951162   邮编:721600    陕ICP备200029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