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白县纪委监委公布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成果

[ 信息来源:太白县纪委监委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30 | 浏览:次 ]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太白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协调推动,采取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组织实施,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公布监督举报方式。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发放工作提示函、专项督导等形式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立案4件,办结2件,党政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

1.乡村振兴领域:县乡村振兴局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细化3个方面整治重点和14项查摆内容,提出了14条主要措施,组织各镇、各相关部门围绕各自职能全面自查自纠。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督导检查12次,办结群众举报2件,发现并整改问题6个,建立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财政衔接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管理等机制制度5个,组织驻村帮扶干部解决群众困难问题316件。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组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按照“县级统筹督促、镇级组织实施、村组具体落实”的模式,组织县、镇、村相关业务人员共计8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成立7个督导组,深入镇村督导检查20余次,通过广播、电视公告、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宣传政策40余次,指导全县7个镇44个行政村清理收集村集体经济合同509份。县财政局对全县“一卡通”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人员信息调查摸底,严格实行“一卡通”数据录入岗和审核岗岗位分设,形成岗位制约机制,撤销7个单位“一卡通”惠农补贴代发专户,由县财政局统一管理,农商银行统一代发,从源头上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安全。

2.教育领域:县教体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对开展专项整治作出全面安排部署。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2023年全国和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论述及相关要求。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4次,成员协调会议3次,组织督导检查3次,修改完善制度2项。截止目前未发现存在问题,无群众信访举报情况。

3.医疗领域:县卫健局牵头制定医疗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排各医疗机构对照专项整治重点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在太白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太白县医院智慧服务公众号发布活动公告2篇,专项整治相关宣传报道11篇,组织全县9个医疗机构公布张贴专项整治活动公告及投诉举报方式。组建专家团队对医疗单位开展工作督导检查12余次,现场反馈督改问题3类16条。

4.住房领域:县住建局按照全省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及时组建了由县纪委监委和住建局相关人员构成的工作专班,先后制定印发了《太白县关于开展违规享受公租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公共租赁住房摸排核查工作的通知》。从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入住对象信息核查比对、全面上门摸排核查等方面,对全县公租房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一次大起底。截止目前,已入户核查1220户,接到群众举报线索6条,经核查其中转租3户、长期空置1户、公租房申请咨询2条;通过信息比对发现,因工作调离现空置1户;通过上门排查发现转租3户。县住建局已对上述查出的8户问题采取了整改措施,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发放了腾退告知书8份,已腾退3户,对限期拒不腾退的将移交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县自然资源局公布举报平台2个,组织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办证难问题1个,正在积极整改。修改完善制度2项,实施帮代办、窗口人员及大厅管理办法,设置了党员先锋岗、一窗受理岗、办不成事窗口,落实了局长、主任“坐窗口”工作要求,直面群众诉求,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

5.营商环境领域:县政府办公室立足县情实际,制定《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聚焦行政审批不规范、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等15个方面具体问题,“小切口、大深入”分级分类治理,组织全面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自查自纠,各镇、各部门共计认领问题8个,形成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总共8项。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督促各镇、各部门抓好问题整改,相关部门定期汇报整改进展,对账销号。深化公开深度广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营商环境工作专栏,公布破坏营商环境不良行为投诉举报电话,各镇、各部门公开营商环境承诺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截至目前,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4次,行政约谈轻微违法行为市场主体54户,办结营商环境领域信访件2件。

6.粮食购销领域:县纪委监委紧盯粮食购销、储存、出库等重要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堵塞工作漏洞,持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涉粮重要文章及典型案例通报开展警示教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县委和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清单》《太白县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等制度,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目前,自查自纠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对2022年发现的4个问题线索,2个立案案件进行“回头看”,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中共太白县纪委

                                                                                    2023年6月30日

版权所有:中共太白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白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太白县城
电话:0917-4951162   邮编:721600    陕ICP备200029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