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业务之窗 >> 审查调查 >> 正文


太白:打好“四张牌”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 信息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9-03 | 浏览:次 ]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太白县纪委监委分别针对“审批程序、培训学习、案卷规范、处分执行”等环节,坚持打好“四张牌”,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一是打好“审批牌”。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监督执纪执法程序,从线索处置到谈话函询、证据调取再到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的审批程序做到相关负责人签字把关,全程留痕,既严防问题线索被搁置,又防止擅自处置问题线索、随意扩大调查范围、变更调查事项等情况的发生。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问题线索综合情况汇报,进行分析研判,对重要问题线索深入研究,提出处置要求。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84件,立案45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没有发生申诉和复议案件。

二是打好“学习牌”。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个人素养,除采用每周例会、集中宣讲、个人自学、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外,还注重在实战中学习总结,采用“以老带新、以案带训”的方式,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从取证、谈话、文书起草等环节,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地“传帮带”,在“实战”锻炼中不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

三是打好“质量牌”。加强文书规范管理,编印《纪检监察文书模板》、《党纪政务案件模拟案卷》对审查调查阶段涉及到的纪检监察文书格式及案卷装订顺序进行统一规范,为整卷归档打下基础;坚持落实协审制度,由县纪委审理室对各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案件进行协审,做到基层案件协审全覆盖;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案件评查小组,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查办的案件进行评查“挑刺”“回头看”,以查促改、以查促进,确保案件卷宗质量与审查调查质效双提升。

四是打好“执行牌”。认真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联合组织人事、财政部门对2019年办结103件案件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围绕处分决定是否按规定宣布;是否归入受处分人的组织人事档案;职务、级别及工资等待遇是否按规定调整;处分影响期内是否违规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处分影响期内年度考核等次是否适当;是否按规定向作出或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等开展检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分析产生原因,提出有效措施,立即纠正整改,确保每份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决不让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

版权所有:中共太白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白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太白县城
电话:0917-4951162   邮编:721600    陕ICP备200029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