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廉政课堂 >> 勤廉风采 >> 正文


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江口县纪检监察干部杨荣

[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2-25 | 浏览:次 ]

        我趴一下就好了。”

  “有什么事,一定要打我电话,我很近,马上骑摩托车过来。”

  “我要坚守岗位,疫情不退我不退。”

  这是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正科级专职纪检监察员杨荣,在生命最后两天里说过的话。

  2月21日凌晨4时2分,连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的杨荣,经医生抢救无效不幸牺牲,永远离开了挚爱的这片热土,离开了热爱的纪检监察工作,离开了心爱的家人、牵挂的群众。

  梵净山麓,山风阵阵、江水隆隆,因公殉职、年仅54岁的杨荣,以自己坚定的理想信仰、无畏的挺身而出、质朴的坚守奉献,在抗击疫情一线,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书写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疫情不退我不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往常欢度新春的正常节奏,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打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知要求,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严明纪律加强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江口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沟谷纵横,溪河密布,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早春时节,草长莺飞,疫情的阴翳却笼罩在人们心头。

  尽管地处偏远的黔东,江口县也出现了两例输入性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同样严峻,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

  闻令而动。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自1月29日起,江口县纪委监委聚焦职能职责,派出20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杨荣所在的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对8个县直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月29日至2月3日,杨荣和其他同志先后到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督查40余次。通过开展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存在排查不全面、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等问题81个,及时督促整改。

  “要科学安排值勤表。”1月31日,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杨荣发现执法大队安排的外勤人员过多,有人员聚集风险,就现场督促完善值勤表。

  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开展防控宣传、督促有关问题责任单位抓好整改……每一次、每一项,他事无巨细,尽职尽责。

  召之即来。2月4日,因江口城区防控面大,人员力量不足,江口县下发紧急通知,动员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一线参与防控。当天,杨荣便积极请战,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值勤点参加防疫工作,并于当日第一个到双月社区报到上岗。

  测体温、搞登记、勤排查、做宣传,每天三班轮替值勤,不论白天还是深夜,杨荣都毫无怨言,坚守在防控第一线。

  “口罩应该这样戴,不然不安全,要注重自我防护。”“值勤回来一定要先洗手消毒。”……杨荣每天都给防疫战线上的战友们念“紧箍咒”,也通过一遍又一遍的悉心提醒,让社区的干部群众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值勤中,遇到什么棘手的事,他总是第一时间顶上去处理,对个别不很配合、不很理解身份查验、体温测量的人员,他总是耐心细致劝说。”与杨荣一起值勤的同事、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游文艳回忆说。

  双江街道双月社区水岸江南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刘松萍回忆:“他们值班值守的人员都是按时按岗到位,我们每次进出,他(杨荣)都会和蔼地叮嘱。”

  在这连续奋战的20多个日夜里,杨荣挤压休息时间,坚持高强度工作。

  2月17日,游文艳发现杨荣脸色不好,就劝他回去休息。杨荣只回答她一句:“没事,只是有点胸闷,小问题。”

  2月19日晚上10点左右,杨荣身体再次出现不适,胸闷头晕、恶心想吐。游文艳再次劝其回家休息,但杨荣仍是那句话:“我要坚守,疫情不退我不退。”

  “叫你妈妈把我的药送到水岸江南来。”这是19日晚上9点36分,杨荣给女儿发的微信。在服下妻子送来的药后,杨荣一直坚持值守到深夜12点。

  2月20日12点到下午6点的值勤任务,杨荣仍然坚持,一如往常在11点半就提前到岗。下午4点左右,杨荣突然感觉严重胸闷,头晕麻木,脸色也变得苍白。

  “没事,可能是昨晚没休息好,我趴一下就好了。”杨荣对担心他的同事说道,想着和以往一样忍忍就过去了,又继续坚持到下午6点换班人员来了才离开。

  然而,谁也没想到,这竟是杨荣最后一次值班。

  2月21日凌晨,杨荣病情加重,家人把他送到医院。经医生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去世前,没能给爱人留下只言片语。

  “妈,今天我还要值勤,要晚一点过来看您了,家里还有菜没?我值完勤给您买了带回来……”这是杨荣在工作间隙打给76岁老母亲的电话中常说的话。

  但这一次,杨荣的母亲再也无法等来儿子送菜的身影……

  一丝不苟从不懈怠

  杨荣是个土家族汉子,毕业于西南民族学院物理系物理专业,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杨荣先后在江口县计划委员会、县地质矿产局、县国土资源局工作。在县国土资源局工作期间,无论是任矿权管理股股长、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还是担任副局长,不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尽职尽责、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秉公用权,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得表彰奖励。

  自2014年2月,杨荣开始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工作岗位变了,但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从未改变。6年来,他先后任江口县国土资源局纪检组长(正科级纪检员)、江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正科级专职纪检监察员。“全力以赴、一丝不苟、从不懈怠,他是个有信仰的人。”这是县纪委监委很多干部提起杨荣时就会脱口而出的评价。

  杨荣所在的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对归口监督单位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任务繁重,但组里一共只有3名同志。

  杨静是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当记者向她问起杨荣平时情况时,杨静忍不住泪水奔涌。

  “杨荣在生活中是我的老大哥,工作上是我的老师。”杨静说,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讨价还价,主动挑重担。他善于学习,熟悉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特别擅长做群众工作,信访工作做得很好,群众心服口服。

  近年来,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共牵头承办问题线索90余件,其中省委巡视组交办19件,杨荣牵头承办的转立案7件。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的立案数,在全县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中排名第一,杨荣承办的案件实现了零差错、零申诉。

  江口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万人。为完成整县脱贫这一目标,2017年,江口组织县、乡2853名干部对12176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

  杨荣就是这2853名干部之一,他结对帮扶怒溪镇骆象村窝挡组3户贫困户。2018年9月,江口实现了整县脱贫,杨荣却一直没有忘记他帮扶的贫困户。

  1月29日,杨荣在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惦记着自己的帮扶户。这一天,他特意打电话给杨通发、肖世军和何政富,了解他们的疫情防控和生活情况。

  听到杨荣去世的消息,肖世军非常难过:“老杨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走了呢?我平时在铜仁城区打工,经常会接到他的电话,只要听说我回来了,他都会来看我。年前,他还给我买水果,塞给我几百块钱过年……这才几天怎么就不在了啊!”

  这些天,跟杨荣一起值勤的同事总是听他念叨:单身汉贫困户何政富,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取不到低保金,也许米吃完了,应该给他买袋米去……

  像他一样继续战斗

  参加工作30年来,杨荣始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勤廉如一,严格约束家人。杨荣的母亲年老体衰、常年卧病,爱人莫社花一直没有正式工作。他的大儿子远在贵阳某部队工作,小女儿正在读高三,虽然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生活俭朴,但全家和谐幸福。

  多年来,杨荣和家人曾多次在办公室前、家门口“无情”拒绝商人、老板的钱物。“他经常说这份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掺不得半点私心,告诫我们不能收别人任何财物。”莫社花说。

  这些年,杨荣知道单位公车紧缺,不管是外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还是进村入户摸排问题线索,包括去年他作为县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组副组长下乡督导,都是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在崇山峻岭间穿梭,从不曾申请派公车。

  听到杨荣不幸去世的消息,铜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立即从数百公里外的沿河县赶到江口,了解情况、慰问杨荣的家属。在杨荣的办公室里,大家看到他生前在这里吃的最后一餐方便面的包装袋还留在桌上,一向爱整洁的杨荣没来得及收拾,就匆匆奔赴防疫一线。

  “此生无悔披战甲,来世还做纪检人。这位老党员,把生命指针定格在这个沉重的春天里,定格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这是一位江口县纪委监委干部发在朋友圈里的话。

  铜仁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对记者说,经过几天实地走访,杨荣的事迹感人至深。每次谈话,同志们都失声痛哭。有同事说,她很少流泪,但杨荣的离去让她哭干眼泪。有同事说,他不光是同事,更是老师、亲人、兄长……

  “杨荣同志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从未胆怯、从未退缩,这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江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杜奎对杨荣的殉职十分悲痛:“我们要向他学习,化悲痛为力量,永不停步,勇往直前。”

  “我们要像他那样继续战斗,不怕困难,迎接胜利!”“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好兄弟杨荣,我们永远记得你的付出和汗水!”杨荣的同事们深切缅怀他。

  杨荣去世的消息在双月社区传开后,许多居民含泪前去为他送最后一程,还有人主动为杨荣亲属捐款,群众用最淳朴的方式祭奠他们心中的好干部。

  春光明媚的江口,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复工复产也在有序进行。

  在杨荣坚守过的“共产党员先锋岗”双月社区防疫监测点,与他共同奋战过日日夜夜的同志们依然还在坚守着。


版权所有:中共太白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白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太白县城
电话:0917-4951162   邮编:721600    陕ICP备20002969号